好書推薦 1 2 3 4 5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書名: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登錄號: C021195

索書號: 732 3410

簡介:

朝鮮向來是個外人難以深入、臆測的一個祕密國度。夜空中,整個朝鮮地區都是黑的,那黑暗訴說著人民深不可測的痛苦,有時卻又穿插著零星微弱的希望曙光……

與燈光閃耀的南韓相比,北韓好似黑夜與白晝。在這裡,飢荒奪去了數百萬人的性命,製造和貿易幾乎停止,經濟崩潰,醫療機制失敗,人們習慣於行走在要跨越屍體倒臥在街頭。

朝鮮曾遭受兩次悲劇。第一個是朝鮮半島分裂的二戰結束時(史達林安扶植金正日作為蘇聯在朝鮮的代理人),第二悲劇是蘇聯的崩潰(在後蘇聯時代,朝鮮遭受短缺,電力,自來水和食物)。金日成和金正日藉機創造了個人崇拜的一種痴迷的支持,自我監督的社會。本書透過生動地描寫六個勇敢的叛逃者的悲哀生命,投射出現實生活中集權主義的本質。

《我們最幸福》作為一個故事它確實引人入勝,但實質上則作為一種政治信息的描述:看這個極權主義鎮壓下可怕的朝鮮共和國是如何成功地讓人民對外部世界完全一無所悉,以及他們如何避免內部政權的垮台?其中究竟暗藏了什麼樣的詭計?

從六名平凡百姓的生活中,我們對北韓有了超乎以往的認識。

《我們最幸福》追溯六名北韓人超過十五年來的生活──在這長達十五年以上的混亂時代裡,他們遭遇金日成去世,他的兒子金正日在無人挑戰下接掌大權,以及蔓延全國的大饑荒,這場災難奪去全國五分之一人口的性命。

獲獎的新聞工作者芭芭拉.德米克帶領我們進入一個過去從未見過的國度,她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生活在今日最壓迫的極權主義政權下會是什麼感受──這是個歐威爾筆下的世界,沒有網路,廣播與電視選臺鈕全固定在政府頻道上,就連表露情感也會遭到懲罰;在這個警察國家裡,告密者受到獎賞,而無心的言論很可能讓人終生監禁於古拉格。

德米克帶領我們穿過政府的重重檢查,進入到北韓深處。從謹慎而敏銳的報導中,我們看到她的六名主角──他們全是尋常的北韓平民──戀愛、養家活口、懷抱野心,以及努力求生。一個接一個,他們終於發現自己被政府背叛,而我們全程參與了他們的心路歷程。

《我們最幸福》是極權主義文獻的開創之作,它讓我們有機會一窺這個逐漸具有全球重要性的封閉國度。

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一個北韓叛逃者

書名: 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一個北韓叛逃者

登錄號: C022735

索書號: 783.28 4040

簡介:

出生時,我叫做金智惠;母親改嫁時,改名為朴敏英;為了隱藏身分,我又變成蔡美蘭、張順香,蔡尹希、朴順子。李晛瑞,是我擁有的第七個、希望也是最後一個名字……

我出生在北韓惠山市,和中國隔著一條鴨綠江。由於父母都擁有絕佳的「出身成分」,因此我們家過得算是很優渥。

從小,我深信祖國是最偉大的!但漸漸地,越來越多事件打擊這根深柢固的想法,並讓我對隔江的中國充滿好奇心──那裡似乎不像是學校所說的「地獄」。

1997年,即將18歲的我決定偷渡去中國見識一下,但作夢也沒想到從此沒了回頭路,我竟變成了背叛祖國的脫北者……

日子開始充滿恐懼與焦慮,為了不被檢舉,我戴上厚厚的面具撒謊、防備周圍所有人;為了生存,我和黑幫、非法仲介打交道,甚至被囚禁,還差點被強暴。開始適應自由後,新的難題是要把家人也接出來,於是另一次驚心動魄的大逃亡之旅,再度讓我陷入夢魘。

但我拒絕放棄,靠著勇氣、毅力與貴人們的愛,終於撐過來了。現在,請聽我大聲告訴每一個你,關於北韓的真面目、一路走來的心酸與煎熬,希望大家都能更關注此議題,並讓脫北者知道:世界上還有許多人的信念跟他們同在!

北韓迷宮

書名: 北韓迷宮

登錄號: C022905

索書號: 732 1095

簡介:

北韓,一場拆不穿的魔術、一台看不透的戲、一個進退不得的迷宮。

從谷歌地球的夜景圖俯瞰北韓,東亞地區四周燈火通明,僅有朝鮮半島上半部分形成一處暗角……剛好勾畫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邊疆版圖。

在這國度裡,有一位被人民尊稱為「太陽」的永遠領導人,他的教導句句發金光,照亮後世,普照萬民。太陽底下,鑊鑊新鮮鑊鑊甘,光怪陸離,難分真與假。

旅人們,歡迎來到光明的暗角。

如何在金光籠罩下看見陰暗;如何在千篇一律中找出不同;如何在核心的外圍窺見內圍,才是這迷宮的真正玩法。

90後準記者勇闖北韓

書名: 90後準記者勇闖北韓

登錄號: C021223

索書號: 732 2060

簡介:

北韓,當今世上最神秘的國家,被人民視為「21世紀紅太陽」的金正日遽然逝世,它與外界隔絕的發展模式及自稱「人民最幸福」的社會制度會否產生變化?外界無不關注。

北韓規定一年只接待十萬外國來賓,前往當地似乎是「天方夜譚」,但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學生竟有機會到北韓考察數天,成為香港首批踏足「神秘的國度」的90後大學生。到底他們在這次行程中經歷了甚麼?本書透過民生面貌、歷史發展、境內保安、對外通訊及考察體會五個篇章,為你揭開北韓的神秘面紗。

北韓--從游擊革命的金日成到迷霧籠

書名: 北韓--從游擊革命的金日成到迷霧籠

登錄號: C022639

索書號: 732.28 2690

簡介:

作者和田春樹自1932年金日成參與滿洲抗日武裝鬥爭開始,論及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誕生、韓戰、戰後之復興及社會主義的影響、金日成的主體思想與游擊隊國家的成立,乃至金正日統治期間,如何面對經濟危機、控制軍隊、並與蘇聯及中國建交。最後再討論北韓與美國、日本及南韓反覆無常的外交關係,以及金正日死後的北韓局勢。

《北韓:從游擊革命的金日成到迷霧籠罩的金正恩》特別之處在於,目前解讀北韓歷史的書籍,多半集中在1960年代以前的抗日建國與韓戰。進入1960年代之後,蘇聯、東歐、中國、越南、古巴的大使們會齊聚一堂做意見交換,但是無人對北韓擁有更深入完整的情報。而作者依靠朝鮮勞動黨的內部資料、舊東德大使館所藏的文件檔案,以及脫北者的證詞,才能建構完善這個孤立排外國度的政治局勢。更重要的是,作者為台灣中文版增補了分析金正恩時期政治局勢的篇章,從金正恩順利完成權力交替繼承,到他發射人工衛星與第三次核試爆而引起全世界的注目,更論及他整肅自己的姑丈張成澤,以掌控軍權並完成軍方人事的世代交替,可說是在片段新聞及脫北者的口述記錄外,唯一以嚴肅政治、史實的深度及廣度討論北韓現況的著作。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書名: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登錄號: C023443

索書號: 783.28 4390

簡介:

「這輩子我最感激兩件事,一是我出生在北韓,一是我逃出了北韓。」

一個長於北韓黑市世代的女孩,歷經苦難終於逃離家鄉,卻在人口販子的掌控下,度過兩年生不如死的歲月。這一則活下去的故事。

上學途中看見屍體躺在路邊、肚子餓到只能吃野生植物果腹、鄰居莫名其妙「消失」等等,這些都是朴研美從小到大習以為常的事。她相信「敬愛的領袖」可以看穿她的心,甚至因為她心裡的「壞念頭」而懲罰她。

十三歲那年,飢荒再加上父親入獄,迫使研美一家人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橫越結冰的鴨綠江,從北韓逃到中國。然而,到了中國之後,她才發現自己已經落入中國人口販子的手中。

她在人口販子的掌控下度過兩年生不如死的歲月,在一個甚至比她逃離的家鄉更殘酷、更危險的地方掙扎求生。後來,研美與母親再一次冒著生命危險想辦法逃亡。她們在漆黑的寒夜橫越戈壁沙漠,跟隨著星星的指引邁向自由。

這是朴研美第一次以無比的勇氣、尊嚴和幽默的語調,完整道出這段驚心動魄的往事。這本書證明了人類精神的強大韌性,以及不計代價追求自由的強烈決心。

異色.北韓

書名: 異色.北韓

登錄號: C023934

索書號: 857 3390

簡介:

「項明生闖入神秘國度北韓,發現鮮為人知的北韓真面目;冒險偷拍了數百張珍貴圖片,以及深入禁地錦繡山太陽宮,記載不一樣的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