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1 2 3 4 5

不學無食 (增訂版)

書名: 不學無食 (增訂版)

登錄號: C023933

索書號: 427 1040

簡介:

在二十一世紀的資訊社會,不同地域的文化邊界互相影響、互相重疊,令世界以驚人的速度變貌,當中包括我們的飲食傳統。中華大地幅員遼闊,各具特色的飲食文化,通過不同時代遷來香港的移民帶來這個小城市;加上國際化進程引入大量外國元素融會其中,香港的飲食文化,其實是世界飲食史的大集結。

我們往往吃得理所當然、漫不經心,從沒有思索過它們的根源;那些菜式到底經過甚麼樣的曲折,才變成今日的樣子?那種進食的習慣,到底出自哪個地方、甚麼傳統?吃飯除了用嘴巴,也應該用心;只用嘴巴吃雖然也能嚐到美味,但用心吃,卻能多嚐到趣味。

手尋夢想--三指鋼琴家的生命樂章

書名: 手尋夢想--三指鋼琴家的生命樂章

登錄號: C023915

索書號: 783.91 4480

簡介:

她,天生只有三根手指,而她就用這三根手指,駕馭了八十八枚黑白琴鍵。奏出的,不僅是美妙的琴音,還有觸動人心的生命樂章。

接受不完美的人生,是持續不斷的練習課。「三指鋼琴家」黃愛恩分享她真實的人生成長故事,藉著本書與讀者一起檢視內心,由「我介意」到「我願意」,學習追尋和肯定自我價值,不囿於自己的不行,更變奏出生命的無限可能。她可以,你和我,其實每個人也可以!

在天堂遇見的下一個人

書名: 在天堂遇見的下一個人

登錄號: C023925

索書號: 874 0784

簡介:

本書的故事發展自《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在這本神奇而迷人的續集裡,艾迪在天堂見到他當年拯救的小女孩安妮。他們重逢的故事將讓你深深記住,生命與得失是如何互相交錯。

十五年前,《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風靡全球,書中主角艾迪是年邁的越戰老兵,在主題樂園裡當維修技工,為了拯救小女孩安妮而犧牲了自己。他死後的天堂之旅,讓他明白原來每一條生命都有其必要性。十五年後,米奇‧艾爾邦在續集《在天堂遇見的下一個人》揭露了安妮的身世。

意外事故帶走了艾迪,也在安妮身上留下難以磨滅的疤痕──她的左手斷掉,經過手術重新接回。她帶著手術後的傷疤,想不起事發經過,人生從此變色。她母親過度自責,甚至將安妮帶離她熟悉的環境。安妮被同儕霸凌,被遺忘的回憶糾纏,在成長過程中難以接受自己的處境。直到成年後與青梅竹馬保羅重逢,她才相信自己終於找到了幸福。

故事一開始,安妮與保羅才剛結婚,新婚夜卻以驚魂意外收場。安妮踏上屬於自己的天堂旅程,旅途中自然也會見到艾迪─—他和另外四個人會讓安妮瞭解,她的人生以她意想不到的方式發揮了影響力。

《在天堂遇見的下一個人》是一則觸動人心的美麗故事,情節曲折起伏。闔上書之後,你會發現原來生命不但相連,而且每一次結束也是另一個開始,只需要睜開心靈的雙眼,就能瞥見不一樣的風景。

線下導賞屢見仍鮮的香港古蹟

書名: 線下導賞屢見仍鮮的香港古蹟

登錄號: C023940

索書號: 739.189 7529

簡介:

本書以線下導賞:屢見仍鮮的香港古蹟為題,介紹分佈在港九新界的歷史古蹟。有別於近年興起的線上導賞(Online Guided Tour),本書沒有影音和多媒體的輔助,只通過實地考察得來的資料,親身拍攝的圖像以及搜集得來的史料,為大家進行一場探索香港古蹟和歷史的導賞。

香港是世上最繁華的都市之一,城內的人生活忙碌,縱使不少的古建築就在鬧市之中,大家或許只是擦身而過,沒有多加留意,亦是屢見猶鮮。有關香港歷史的開端,不少人會認為是在英國人登陸水坑口的1841年以後,而本書追尋的香港古蹟和故事,就會在3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古石刻開始,由古廟古物開始說起,為大家介紹一個不一樣的香港。

本書分為十個章節,由古代石刻、明清時期的廟宇、英國人登陸香港後不同時期所建立的建築,甚至華人的傳統村落和罕見的戰爭遺址都會一一涵蓋,而介紹的方法亦會以導賞的形式進行,輔以圖像和手繪地圖,由古蹟的背景、歷史故事、建築特色以及背後流傳的一些掌故出發,帶大家重新認識昔日香港。

屍骨的餘音(3)

書名: 屍骨的餘音(3)

登錄號: C023803

索書號: 586.66 4040

簡介:

肉身腐化後留下的骸骨是人類重要的學習夥伴之一,要明白現在我們經歷的一切,必須從過去入手。遺骸就像一部時光機,它不單是每個人曾經生存在世上的憑證,更保存了有關其生活時期的種種細節。沒有一副骨頭能完全隱藏其生活過、磨蝕過的痕跡,即使於手指、腳趾留下的微細創傷,或是蛀牙等,都記錄著逝者獨特的人生經歷。

法醫人類學是一個多元的專業,包括醫學、法醫學、歷史、社會學、風俗文化、哲學等,它不但替那些被掩埋在泥土下的無聲者尋回身份,甚至討回公道,其研究範圍更包括吸血鬼和殭屍等民間傳說的真相、古今病理學的演變、肢解案的分析、亂葬崗的搜證、不同年代的中毒事件等,而真相的背後,往往揭示了人性的醜陋與黑暗。

生命的價值,在於有否深刻無愧地活過,法醫人類學家的工作就是要守護這價值,不容許任何人的生命白白流走。他們為當事人和其家屬提供最後的答案,令逝者可以有尊嚴地、圓滿地結束在這個世上的旅程,同時亦為亡者世界與陽間建成了連結的橋樑,並為未來做好準備。

決戰王妃5 為愛加冕

書名: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登錄號: C023936

索書號: 711 4390

簡介:

為什麼狼人和女巫要住在黑黑的森林裡?
老皇后怎麼老是拚不過年輕公主呢?
紅髮安妮如果變成金頭髮,還會跟吉伯特吵架嗎?
小女孩只是穿上紅舞鞋就要被斷腳,到底是犯了什麼大罪?
王子和乞丐為何長得一模一樣?
灰姑娘自己有沒有「灰姑娘情結」呢?
《悲慘世界》裡的神祕下水道真的存在嗎?

津津有味看著故事書的你,是不是也曾有過這樣的疑惑呢?讓我們搭起童話與真實世界的橋梁,揭開作家創作時欲言又止的祕密!

本書以歐美三十部童話、小說名作為主題,集中探究經典名著當時的時代背景。例如,中古歐洲的女巫狩獵、美國建國、義大利的混亂與統一運動等,我們在教科書上總是感到無聊的歷史故事,其實孕育了一部部膾炙人口的經典名著。

作者對於每個「名著」的歷史背景都會提出解釋,有時也會加入自我觀點,以大家所熟知的故事情節,帶出該年代的社會狀態、環境及背景,並且不斷引用原著文章,喚醒讀者記憶及幫助理解。

再藉由故事文本深入探討該年代的社會狀態、環境及背景,透過還原歷史真面貌,復原名著裡的真相,你將會看到另一個更意味深長的故事。

圖書館猜情尋

書名: 圖書館猜情尋

登錄號: C023934

索書號: 857 3390

簡介:

你試過在圖書館流連忘返嗎?

一班學生、老師與家長在圖書館內外發生的故事, 10個小單元,人物交錯進出,同一角色在不同場景中穿插,原來每人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

圖書館之旅正式開始!由館長梁科慶為你帶路!

走過黑暗幽谷

書名: 走過黑暗幽谷

登錄號: C023910

索書號: 192.1 8060

簡介:

人生種種不如意也許帶來暫時的情緒波動,這是無可避免的成長過程;只要得到家人及師友的關懷及支持,大多數人都能從挫敗中走出來。

少部分人卻因此誘發了焦慮或抑鬱症,學習、工作、興趣及人際關係也會受到影響,這時候便應盡快看醫生尋求治療。

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意志力,能夠憑意志力好起來的大概也不是抑鬱症;患上抑鬱症後,意志力也不知跑到哪裡去了。

雲邊有個小賣部

書名: 雲邊有個小賣部

登錄號: C023911

索書號: 857.7 1123

簡介:

寫給離開我們的人,寫給陪伴我們的人,寫給每個人心中的山和海。

電話裡頭沉默了一會兒,劉十三說:「王鶯鶯,你過得好不好?」
王鶯鶯說:「很好,你呢?」
劉十三說:「我也很好。」

在一百多公里外的雲邊鎮,小賣部多年後還是那樣,沒有變新,也沒有更舊。櫃台玻璃黏黏補補,不知道破過幾次,洗頭膏罐子如今醃上鹹菜,桂花香水瓶種了株水仙。在它們中間,端端正正地供著台電話機,機身貼著一張照片。照片是電話安裝那天拍的,童年劉十三咧著嘴,拿起話筒貼在臉邊,扭扭捏捏。 又瘦又小的王鶯鶯放下電話,自言自語地說:「看來你真的不回來了……」

「身處他鄉,回頭望見雲,會覺得故鄉在雲邊。再好看的世界風光都比不上這地方。」–張嘉佳

玻璃天使

書名: 玻璃天使

登錄號: C023926

索書號: 857 7722

簡介:

這是一個關於音樂盒的故事 - 摩天輪音樂盒、萬花筒音樂盒、玻璃天使音樂 盒、哀愁小丑音樂盒、旋轉木馬音樂盒、古董紙條式音樂盒……

這是一個關於日本北海道、小樽的故事 - 富良野、登別溫泉、閻魔堂、海鳴樓、 北一硝子工房、小樽音樂盒堂……

這更是一個有關悲劇的故事 - 故事是某年農曆新年時,我躲在朋友的房間裏寫 的。在這麼熱鬧高興的日子裏,卻躲起來寫作一個悲劇,令我感覺自己有點精神 分裂。寫這故事的時候,我的情緒也不斷起伏、跌宕。

這些許多年前發生在香港,曾令香港人無限哀傷的慘劇 - 嘉利大廈大火、八仙 嶺大火、沙士、屯門公路大車禍……都曾是我們的創傷。寫下這些,不是為了再 牽起傷痛,而是,想和讀者一起作一次哀悼,好好記念。

比教科書有趣的14個科學實驗I:滿足好奇心!開拓新視界!

書名: 比教科書有趣的14個科學實驗I:滿足好奇心!開拓新視界!

登錄號: C023884

索書號: 303.4 6040

簡介:

用微波爐可以製作出紅寶石!?

讓人驚艷的透明骨骼標本。
從廢棄家電中提取出黃金!?
觀察紫外線,親手DIY防曬乳。
讓學生眼睛閃閃發亮的焰色反應表演。

由曾在許多科學競賽獲獎的理學院老師們撰寫,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材料,重現「實驗室等級」的實驗。 藉由實際操作與示範,培養學生綜合性理解、思考的能力,讓學生愛上科學的世界。

宙

書名:

登錄號: C023928

索書號: 323.1 8090

簡介:

「四維時空旅行團即將出發,請您安坐座位上,懷著好奇心,享受這趟旅程。」

在這趟旅程,您將與作者一起乘坐高科技太空飛船 —「時空旅行膠囊」,欣賞宇宙和科學的演化。行程分為三部分,我們會先回到「過去」,在宇宙漫遊,到訪奇點、大爆炸現場,欣賞宇宙誕生到地球出現的演化過程。

稍作休息後,我們便前往「現在」。我們會拜訪古希臘科學家,親眼見證科學的誕生;然後到訪牛頓的家鄉,觀看他進行力學、光學的研究;還會到法拉第的實驗室、夏威夷的毛納基火山,了解人類發現大自然規律的科學過程。

經過地球科學史的旅程後,時空旅行膠囊再次進入星際空間,邁向「未來」。我們會跟著太空中的無人探測器,尋找大陽系裡其他能夠讓人類居住的天體,探測黑洞,了解人類當下與未來將會面對的問題,欣賞宇宙未來的演化。最後我們會到達旅程的終點 — 熱寂,宇宙死亡,我們的時空旅程也來到終點。

「往古來今曰宙。」感謝您乘坐時空旅行膠囊,隨著時間流逝細看宇宙和科學的演化。

木芙蓉

書名: 木芙蓉

登錄號: C023932

索書號: 851.4 4762

簡介:

胡燕青覺得詩不是用來嚇唬讀者的。詩因詩人心有所感而產生,也因讀者深受感而成就。她的這本詩集寫親人、師長、生活圈子裡的小朋友以及我們珍惜的香港野花,還有我們所愛的家園。詩親和,也高越;詩靈秀,也日常。讓我們都來享受詩吧。

翠篷紅衫人力車

書名: 翠篷紅衫人力車

登錄號: C023935

索書號: 848 4480

簡介:

本書共分四輯,分別是「往事依稀」、「結廬人景」、「出岫雲煙」、「南窗書畫」,合收文章三十八篇。這些文章極富個人風格。舊香港的風景、小人物的影子,都寫得生動傳神。作者之行文結構及文筆,得力於余光中。而刻畫人物、鋪排情景、捕捉細節,則綿密委婉似琦君。本書是她第五本作品,一以貫之地溫潤秀雅,讀來倍覺低迴。

幽靈塔

書名: 幽靈塔

登錄號: C023937

索書號: 861.57 3111

簡介:

故事的舞台幽靈塔,是一棟聳立於長崎鄉野的古老洋房。建造者是德川時代末期,九州數一數二的大富翁渡海屋市郎兵衛。對鐘錶有著近乎狂熱喜好的他打算蓋出史無前例的複雜鐘塔,然而就在這座鐘塔竣工的同時,屋主渡海屋市郎兵衛居然離奇失蹤,同時留下藏有大批祕密財寶的傳聞,但始終無人知道真正的藏寶地點……。

時間來到大正初期,個性正直、血氣方剛的26歲青年北川光雄,受退休法官的叔叔兒玉丈太郎之託,前來勘查連同土地一起買下的幽靈塔,不料,卻在這裡意外遇見了絕世美女野末秋子。傳說這裡曾是慘遭殺害的老婦化為鬼魂徘徊不去的地方。秋子在這種鬧鬼的房子裡究竟想做什麼?懷抱祕密的秋子,逐漸吸引了光雄……。

江戶川亂步的名作,與宮崎駿的彩色插圖一同復活!

光影中的經典文化──中國文化與電影藝術

書名: 光影中的經典文化──中國文化與電影藝術

登錄號: C023923

索書號: 987.86 7210

簡介:

電影與中國文化,兩者看似典不相干。然而如能結合運用,將可互相輝映。中國文化能提升電影的藝術深度及文化內涵,電影則能將抽象的文化觀念具象化呈現,除為大眾營構藝術境界之外,更成為推動與傳承文化的重要媒介。本書精選多部膾炙人口的華語及西方電影,包括《倩女幽魂》、《西遊.降魔篇》、《畫皮II》、《武俠》、《赤壁》、《潛行凶間》(Inception)及《華爾街》(Wall Street)等,以文化經典觀念為脈絡,用簡明而生動的文字,深入淺出地一一闡釋當中所蘊涵的中國哲學思想、道德倫理、歷史觀念、宗教文化、語言文學及藝術美學等課題,由此闡明藉著電影鮮明的聲音影像,有助弘揚中國文化;及藉著電影藝術,可將文化經典觀念以生活化、普及化方式重新呈現與演繹,在提升社會文化與藝術水平的同時,更令傳統人文精神得以密切傳承並廣泛傳播。

隱山之人In situ--短篇小說集

書名: 隱山之人In situ--短篇小說集

登錄號: C023913

索書號: 857 4490

簡介:

生態學家宗柏在這城最幽深的秘密之地,進行為期年半的在地生態普查,搜集在山中神秘珍稀的品種。以山為結界,一上山天氣驟變。某天在濃霧中竟突然冒出身份成疑的奇異女子,從不透露真正身份,每次上山總會有新的稱號。宗柏與她相遇,自此開始糾纏。山下屢興土木,山上恍如世外桃源。二人與花草樹木、昆蟲小獸為伴,直到一天,女子突然不再出現……

擅長自然生態書寫、曾出版《尋花——香港原生植物手札》及《尋牠——香港野外動物手札》系列的葉曉文,於小說中描述了一個引人入勝的山中世界。遠離現實社會的研究員、行蹤不定的神秘女子,他們有著怎樣的交往?女子為何不畏險阻,一定要上山?當世界發展得太快,我們與大自然又該怎樣共生共存?

瞬間

書名: 瞬間

登錄號: C023917

索書號: 848 2713

簡介:

這本小書收錄了作者近年的散文,每篇都描述一個不同的地方,又不多不少滲雜了一些「過去」。情景跟歷史或回憶糅合在一起,複雜的組合,光和影並列,尋找時間和空間的交錯點,是作者的一個新的探索。

「瞬間」是本書的其中一篇,以此作為集子的名字,有蘇軾在〈前赤壁賦〉所言「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的況味;另外,作者亦向現代新聞攝影之父布列松 (Henri CARTIER-BRESSON) 致敬,藉此體會他那「決定性的瞬間」的微妙,以觀察事物,再而書寫,同時也審視人生和歷史的經緯線上的自己。

拾回幸福的瞬間

書名: 拾回幸福的瞬間

登錄號: C023930

索書號: 857 2829

簡介:

幸福是甚麼?

有人說,是與心愛的人一起吃甜品;又有人說,是可以思念對方的一舉一動;更有人說,是全情投入奔跑一次。在追求幸福的時候,我們或許會遇上很多小插曲和挫折,摔倒幾次後,就發現自己已走在下坡路上。

本書內不少角色都面對著下坡路、困局和逆境,但一個機遇、一件少事情,甚或一段對話,卻能使他們再次有拾回幸福的勇氣。

徐焯賢、江澄第二度合作,十個故事,也是十封給正在下坡路上的你的情書。希望你讀後,能好好地呼一口氣,迎難再上路,說不定幸福就在下一站。

遇上快樂的自己(新版)

書名: 遇上快樂的自己(新版)

登錄號: C023931

索書號: 192.1 2122

簡介:

生命是一次充滿未知的旅程,我們沒有辦法為生命進行預習。我想這本書內的故事/文章/詩篇,為我們提供了追尋快樂人生的亮光,讓我們透過這些點點亮光,在生命的路上找到並「遇上快樂的自己」。

盜夢者的金弓箭

書名: 盜夢者的金弓箭

登錄號: C023920

索書號: 857 8010

簡介:

神話世界,藏著古老魔法。天地之間,真真假假,只有勇者,才能看見結界。作為「智慧守護神」的奇龍,不但是戰士,而且兼具同情心和懂得欣賞別人。宇宙的和諧,失去平衡,就會造成災難。所以,他在離世之前,把希望寄託給一位男生。他名字叫火火,心善又堅忍;唯一的缺點,是不夠果敢。

為了尋找奇龍留給自己的寶物,懦弱的火火來到西方箔金國。機緣巧合,要和他的同伴闖進危機重重的烈焰迷宮,救回失蹤多年的農神之女。當威脅逐步逼近,他遇見「感官守護神」的弓箭手,同時是一位掌握夢境和感知的魔法師。如果火火能藉此恰當地開啟自己的潛能,也許能避開一場厄運。

生死時刻--對抗氣候災劫的關鍵十年

書名: 生死時刻--對抗氣候災劫的關鍵十年

登錄號: C023938

索書號: 328.8 4040

簡介:

相信大家都聽過「溫水煮蛙」的故事:把青蛙放到冷水之中,慢慢把水加熱,則青蛙就會在察覺不到危險迫近之下,熱死在鍋裡……。

2018年,聯合國的專家表示,地球溫度上升的危險警戒線,最快可能於2030年便會被超越。可是我們仍然繼續加把勁燒煤、燒石油以維持歌舞昇平,就如青蛙待在一鍋漸漸沸騰的水中而不自知。

普羅大眾對問題的認識,與科學家對問題的了解,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距。我們正在做的,與我們必須做的,更存在著極大的落差。本書希望帶領讀者正視全球暖化危機的嚴重性和迫切性,包括繼續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的不可持續性、主流政治框架和經濟制度如何令問題無法獲得有效解決,以及單純的個人生活方式改變如何於事無補等等。為了我們及子女的前途,我們必須奮起發聲,並團結起來抗爭到底。我們的信念是:只要人民帶頭,領導者自會追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