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宣道中學的辦學宗旨是秉承基督教的核心價值,引導學生認識真理,明辨是非,在德智體群美靈六育方面獲得均衡發展,以求學生建立正確人生觀,從而服侍人群,建設社會。

  校長和老師承擔各位家長的托付,作為學生在校的家長 (In loco parentis),首要重視的是保障學生的身心健康,讓學生快樂地成長,而且有良好的品格和態度,有理想、目標和上進心,不斷進步。我們相信良好的品格和積極的態度比得到卓越的成就更為重要。

  「教養孩童,使他行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也不偏離。」(箴言22:6)基督教教育的信念是藉著整全的教育,幫助學生全人發展。我們注重靈育,藉著聖經真理的教導,讓學生認識神,從而得著豐盛和有意義的生命。 德育方面,我們希望學生學會自律和關愛別人,而且明辨是非、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從而服務人群,建設社會。 智育方面,我們希望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對追求知識的興趣,不斷努力,持續進步,自我超越。 體育方面,我們希望學生都喜歡運動,養成做運動的習慣和強健的體魄,並發展運動方面的專長。 群育方面,我們希望塑造一個和諧友愛的校園,讓學生有愉快的校園生活,互助尊重和欣賞,彼此鼓勵和幫助,在中學階段找到一輩子的良師益友。 美育方面,我們希望學生善用閒暇,培養對藝術的興趣,藉此陶冶情性及提高對美的欣賞能力,並發展藝術方面的才華。

在課外活動方面,音樂訓練、體育訓練及制服團隊是本校的重點發展範疇。我們期望學生藉著參與長期的訓練,能夠培養恆心和毅力 (Grit),在個人品格、態度、與人合作及團隊精神方面都持續成長和進步,而不僅學到專門的技能。

  由 2020/21 至 2022/23 學年,本校三年發展計劃的主要關注事項是「自主學習」(Self-regulated Learning) 與「正向教育」(Positive Education)。 在「自主學習」方面,教師運用課程設計、教學策略、學習評估及網上學習平台,配合「自學提綱」、合作學習及混合式學習的模式,促進學生自主學習,幫助學生掌握自主學習須具備的基礎能力,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計劃學習進程及反思學習成效,提升學生公開試成績。在「正向教育」方面,培養學生有正面的情緒、人際關係及品格強項,建立成就感,積極投入校園生活,找到生活的意義,從而建立互相尊重、欣賞、關愛、支持及和諧、團結的校園文化。

我鼓勵同學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以終為始),界定生活中的目標和任務,訂定計劃,採取行動,養成導向成功的良好習慣。我們的信念會決定我們待人處事的態度,而態度影響行為,行為養成習慣,習慣建立性格,而性格可以改寫一個人的命運。每位同學都像一顆閃爍的星星,也像一塊待琢的璧玉,希望同學們都能夠找到自己夢想、發揮個人的亮點、展現獨特的才華。

  祝願各位同學在新一年的開始立定志向,訂定計劃,努力實踐,並且享受每一天的學習和校園生活!

吳聲展校長

校長的話選粹

快樂與意義 2019-1-11
「馬太效應」與競爭優勢的反思 2018-12-6
夢想‧志向‧召命(四)實踐召命的故事 2018-11-12
夢想‧志向‧召命(三)召命 2018-10-23
夢想‧志向‧召命(二)志向 2018-10-4
夢想‧志向‧召命(一)夢想 2018-9-12
星島日報「津中樂道」專欄:「鑄人」之學與生命教育 2018-7-23
校訊:校長的話 2018-7
PTA會訊:校長的話 2018-4
球賽與考試 2018-1-4
校訊:校長的話 2018-1
三個教主 2017-12-6
校長的見面禮 2017-9-1
四種愛──母親節後的感想 2017-5-15
PTA會訊:校長的話 2017-4
特首選舉與基督徒的政治參與 2017-3-22
宣中家書 2017-2-24
從澳網決賽談對理想的堅持 2017-2-15
智慧三部曲:聖經對智慧的看法 2017-2-8
一年之始 2017-1-17
智慧二部曲:心靈之窗及與成功有約 2016-12-20
智慧首部曲: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 2016-12-9
回顧福音週會嘉賓的分享 2016-11-29